close

 

(原本想要寫Day1-Day4濃縮,結果越寫越多...冏...)

土耳其是我踏上歐洲的第一個國家

我記得當我在同事面前很開心地說,我終於要去歐洲了!

先是被取笑了一頓說土耳其應該還是在亞洲吧

好險,伊斯坦堡的大多數觀光景點都在歐洲區,所以嚴格說起來,我的確踏上了歐洲!


再來就是被詢問,"為什麼去歐洲玩,你第一個選擇的國家會是土耳其?"

 

 

...在這之前我還沒意識到這是件奇異的事XD

一般人好像首選會是英法德之類的~

只好解釋或許土耳其特別跟我有緣吧!


出發前,台灣還熱呼呼的,回來卻已經頗有涼意了

從台灣 - 香港 - 伊斯坦堡 - 安卡拉 - 番紅花城Safranbolu,這一路幾乎是不間斷地飛行和拉車
溫度也從25度 - 30度 - 18度 - 23度不斷變化

飛行時間累計約有15小時,乘車3小時。


一到Safranbolu目的地,等待我們的就是中餐,也是土耳其當地的第一餐。

 

非常緊張XDDDD

 

以為會很不習慣的我,還特地放了兩碗杯麵在行李箱,但吃了一口之後覺得並不差耶XD

飯也很好吃,有調味過,倒是生菜非常不習慣胡麻葉的味道而放棄了

所以基本上每餐都算吃得飽足XD,反而旅程結束之前還得拼命把泡麵吃掉...(一點也不想背回去)

 

因為跟團的緣故,大部分早、晚餐都是自助式,只有中餐是套餐(三道式: 豆子湯+生菜+肉with飯)。

所以也不會太膩,當有buffet的時候我就狂吃水果

只可惜回到伊斯坦堡的時候我感冒了...
那個時候看到土耳其菜就感到滿反胃的...很想吃清淡的。

豆子湯、生菜、肉、米飯、水果

 

不大清楚豆子湯裡面到底摻了什麼穀物

雖然每次送來的顏色看起來都差不多,但喝起來都是不一樣的、令人驚奇的味道!

說不大上來是何種感覺,大概是"喜歡",不過偶爾會參雜驚嘆號!!!(這是什麼東西!?)

有一次還隱約喝到薄荷的感覺||||每天喝可能會崩潰,不過用來沾麵包,麵包會有昇華的感覺~

 

生菜也是長的都很類似,但有時候會突然超苦,好像用力咬碎普拿疼之後的苦楚

後來我都很小心,只挑出喜歡吃的葉子來吃。

 

土耳其的肉品經常混著馬鈴薯、茄子、紅椒跟磨菇,其實都不錯吃,但天天吃就會有點麻痺了XD

 

水果尤其不錯,所以到最後我都在吃水果餐

葡萄、柑橘、哈密瓜!

 

 

 

番紅花城Safranbolu顧名思義就是古代(17世紀)番紅花Saffron的貿易以及種植中心

不過番紅花的產量很少,現在大多數的產品都是直銷到大城市去,例如伊斯坦堡

所以當地反而沒有那種沿街都在賣番紅花的情景。

真正的番紅花非常昂貴,1g就可能高達400台幣,所以若是有很便宜的路邊番紅花兜售或許滿有可能是假貨~

 

趁著太陽還沒有下山,光線正好的時候,我們爬上希德爾立克丘陵Hidirlik Hill

因為在這裡可以眺望整個番紅花城~~!

進來要收入場費用,不過頗為值得,可以看見番紅花城在鄂圖曼時期的房屋和建築都被完整的保留下來

整修後在1994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

 

番紅花城的冬天很冷,所以數以百計的房子都是坐北朝南,白天的時候讓溫暖的陽光能夠灑進屋裡,抵禦北風。

也因此,陽光權在番紅花城非常重要,當要建設屋舍的時候,當地人都會盡量避免遮蔽到鄰居的陽光。

 

Safranbolu環景圖,想成為山丘上的那棵孤獨的樹

 

 

 

 

 

 

 

 

 

 

 

 

 

 

 

 

 

 

 

 

清真寺是城市中非常重要的建築之一,它的密集度之高也令人印象深刻。

大多沿著主要街道建造,而從一個清真寺朝拜到另一個清真寺的路上,在以前,會有許多小販集中讓人購買商品

 

其中一棟特別建築是那座方型白牆紅頂驛站,屋頂上有很多的小煙囪,這都是以前的廚房。

許多來到這裡的商人、旅客會把他們的駱駝、馬匹牽進驛站休息

現在這棟建築物也改作為旅館(Cinci Han)
在遠方還有傳統的土耳其浴澡堂(Cinci Hamam)

 

 

 

 

 

 

 

 

 

 

 

 

 

 

 

 

 

 

 

 

 

 

 

 

 

 

 

 

 

 

 

當地人看到東方面孔好像都很好奇XDDDDD

有一些大嬸拿著相機對我說一堆土耳其話,我本來以為是要我幫她拍照

結果原來是要我們跟她們一起拍照=口=

滿有趣的經驗,或許對她們來說也是很有趣的經驗

 

之後沿著山丘一路的階梯往下,突然有種九份山城的感覺

 

 

來到鄂圖曼市長官邸參觀,了解當時人們的生活方式。

 

 

 

 

 在當時,兩性的觀念十分保守,除了夫妻以外,男生和女生是不能見到面的,

所以房子的設計也會明顯分為男性活動的空間、跟女性活動的空間。

然而,煮飯只能由女性來做。

於是屋內有個非常特殊的設計,它的概念就像餐廳裡面送餐的小電梯,它是旋轉式的。

女孩們把煮好的食物放進去,轉到另一側,再由男性成員中輩分最小的端走。

 

另外,在當時的水管系統非常的糟,與水相關的設施只能建在外頭的花園裡,

所以廁所浴室等也在外頭,但如果一家之主想要洗熱水澡,就得由太太提水、煮水並且扛到樓上的浴缸裡。

 

p.s.古代的浴缸看起來就像是在木頭衣櫃裡XDDD以現在的觀點來看實在不太享受。

 

最後,除了地基是石塊做成之外,其餘整棟建築都是木造,廚房也因此只能建在一樓。

 

官邸共有三層樓,第二層能夠用來迎賓,第三層則是私人空間,最好的房間為一家之主所擁有。

然而,到了冬天的時候,番紅花成變得十分寒冷,也因此活動空間就會變成集中在二樓。

 

在這裡也可以看到許多地毯的裝飾。

 

結束之後就開始逛逛附近的商家,也順便嘗試土耳其咖啡。

 

 

 

土耳其咖啡剛送來的時候不要急著喝,因為上面浮著粉末

等它沉澱完畢再喝會比較沒有渣渣的感覺~

如果可以的話不想加糖XD

 

 

 

-----------------------------------------------

 

 

好,回到最精彩的土耳其浴

 

我跟Anon在調查的時候...

第一個決定在自由時間執行的計畫便是土耳其浴XDDD (這兩個人是多想洗澡?!)

除了知道了營業時間,也上網看了別人拍的浴池照片,包含裡頭有帶鎖的小房間能夠放私人物品都調查了

不過還是很緊張地去問領隊James

畢竟在車上的時候,他不是很建議大家去,這理由之後補講XD

 

"請問想要去Cinci Hamam洗土耳其浴從旅館走過去會很遠嗎?會很危險嗎?" Anon問。

   (不過我們已經用google map查了地圖,覺得去大概需要20分鐘,回程上坡大概就不只Orz)

 

James(一臉猶豫) : "我上次走很久,等等我先問一下導遊。"

 

然後Tuna聽了也是一臉猶豫,之後說路上有野狗什麼的。

 

結論就是 "可以考慮一下,之後到Konya那邊的飯店會有土耳其浴,那個品質會比較好。"

 

但我們兩個都有點想去,因為那個是非常道地的土耳其浴

就是大嬸穿著內衣(or光著身子)拿著類似菜瓜布的東西把全身都狠狠地刷洗一遍

無論自認多乾淨,刷完之後還是會發現全身一層髒髒的

很驚悚的體驗,但很想試試看XDDDD這樣就可以之後拿出來說嘴XDDD

 

最後還是決定去,就開始整理要帶的東西 [替換衣物、泳衣(如果需要可以自帶洗髮精)]

下樓的時候又遇到James,他一臉擔心。

決定要幫我們叫計程車,但回來就要自己用走的,如果我土耳其語可以通的話,我一定會希望是回程坐車Orzzzz

爬那個坡回旅館實在很累,剛洗好再度滿身大汗XDDD

幸好看見了番紅花城美麗的夜景覺得十分感動!

 

從山丘上到山下浴場約莫需要將近12里拉的車資

浴場明顯分為男側跟女側,因為男生跟女生在裡頭絕對不能看到對方(即使有穿衣服)

入口掛有明顯的英文指示,所以我們就很大方的進去了

各國自助旅客或背包客的話應該常來,所以大嬸們也見慣不慣

 

看到我們走進去後,立刻有個大嬸起身說"shoes shoes"要我們換穿拖鞋,也給我們一人一條大毛巾

之後大步地領我們到兩個小房間要我們在裡面替換,個人物品也可以鎖在裡面

重點是一定要穿泳褲,其餘不能穿著

我們就包著毛巾,像小媳婦似的跟著大嬸走進最大的浴場

 

裡面蒸氣很多又熱,四面都是白花花的大理石磁磚。

一開始她要我們坐在邊邊,有個不斷流出熱水的水龍頭,用那些水來洗澡

我只是猜想,畢竟大嬸除了幾個字之外完全不講英文XDDD

她說的"bath"應該只是初步的沖沖水洗淨吧...因為如果用沐浴乳的話到處都是泡泡感覺會超滑超危險

 

我跟Anon就很茫然地坐在那邊沖水。

Anon很徬徨,滿身是水地走了出去又被大嬸趕了回來

 

嗯...

就一直沖水,沖水,讓全身的毛孔打開。

沖水...沖水...

 

直到Anon被一位大嬸叫去旁邊的小隔間,

之後就剩我一個人沖水了。

 

沖一沖很無聊就開始發呆看天花板,

這時突然有另一個大嬸走過來,沖著我講了一大團土耳其話,

之後比水龍頭,然後又把它關掉,大概是覺得我很浪費水QQ...(看肢體語言說故事)

然後就要我跟她走去另一個小隔間。

 

土耳其浴正式開始!

 

其實我就想像自己是隻黃金獵犬,被狠狠地刷洗。

 

"down!"

然後你趴下去。

她從頭搓到腳,非常用力,雖不會痛,但覺得自己很乾淨。

 

"top!"

然後翻過來,也覺得自己變得很乾淨。

 

"sit!"

所以坐起來,兩隻手臂也好乾淨。

 

這裡都只有搓洗而已

結束了之後會再一次 down/top/sit,但這次是泡泡浴

然後會順道馬殺雞,大嬸的力道真不是蓋的QQQQQQQ

不過對我好像還真的有效,這個晚上睡的很好,全身很舒軟

 

大嬸還會洗頭。

把我胡亂抓了一把之後也洗臉。

 

這些結束了之後,她會說

"come!"

妳就會跟著他走到水龍頭邊,她給我一個水盆,然後我跟她就一起用水盆潑自己水XDDDDD

 

 

所以說,領隊James當然會十分擔心的XDDDDD

這裡的土耳其浴不大適合純粹享受類型觀光客,萬一推薦錯人去洗的話一定會被客訴的QQ

 

我感覺自己變成了黃金獵犬被洗得超香超乾淨的,非常道地的土耳其浴!

我們都感到很有趣XDDDD,一個人40里拉 (約600台幣)

只是回程真的走很累...而且路上車子很多,加上走夜路難免會怕遇到"人"。

 


我和Anon都很慶幸當時有去洗,不然一定會很遺憾的。

 

 

 

arrow
arrow

    Feli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