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奇幻小說中,我所接觸的冰山一角,通常是曾被翻拍成電影,或是因為電玩本身膾炙人口而延伸的小說,因此,在這些書中所描述的場景內容,常常藉由這些媒介,先入為主地在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只要書中的幾個簡單句子就能不費吹灰之力地讓我進入文字的氣氛與情緒中。

獵魔士精靈血對我而言卻不屬於上述的任一例子,實際上,我也沒有接觸過改編自獵魔士同一系列的遊戲巫師

奇幻小說在我腦中建構的方式通常是這樣的首先有一張巨大的地圖,而各個種族,例如耳熟能詳的人類、矮人、精靈或傳說中的上古神獸,會在這張地圖上各踞一角;接著藉著文字,我開始試圖去建構他們之間的關係,或許作者不會試著將居住在世上的每一份子畫分成簡單的黑與白、朋友與敵人,但各種族間複雜而糾結的關係,共同的、相斥的利益,單純的友誼或者是在那之後的背叛,都彼此環環相扣並譜成這本小說的基調。而在那之後,為了渲染奇幻這一詞的想像,運作在小說中的能量系統,可能是魔法、可能是精妙的體技或是一些天賦異稟的能力便成為我最感到興趣的事物,而作者通常會刻畫這些內容來滿足這些想像,帶領我一腳踏進另一個時空,並且堅信不疑。

 

當我看完獵魔士長篇系列一精靈血》一書的時候,迷惘是第一個躍入腦中的字眼,但這證實了這本書的魅力所在,不知何時我已經被作者牽引,深深地與故事中的主角共鳴。

 

書中不斷地運作著預言以及回溯的夢,還有一段蒼白模糊的記憶,而我的迷惘正是來自於這一段空白的記憶。

隱隱約約記得一開始我便被捲入極為恐怖的戰火之中,我不清楚為何我會處在這個混亂之中,也不知道這究竟是一場誰與誰的戰爭,只記得在死亡的前一刻火焰愕然而止,場景一轉幻化為另一個夢境、成為巨大橡樹下的一派平和,剛剛的戰火竟然成為吟遊詩人的優美音調。

如果這是作者刻意設計的懸疑魚鉤,我得說他的野心亟為巨大。

我立刻猶如那些坐在橡樹下的聽眾一般,急切地欲問吟遊詩人:「後來呢?後來她怎樣了?她死了嗎?她真的是『命運』嗎?什麼是『命運』?」

但作者從來不願意告訴我。

一開始,我對於這樣的情況還感到憤怒,我焦慮地看著大橡樹下的各形各色的人爭執著對那場戰爭的不同看法,但說穿了就是沒人知道真相,吟遊詩人甚至是欲語還休的隱瞞著,曾有那麼一刻我想放下書本,自暴自棄地忘卻那段空白的記憶還有隱藏在背後的謎題。

但是作者彷彿知道我的心意,很快便灑下了一顆名為引爆的種子。

應該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像虛掩的門扇後突然有了光影流轉,我輕輕地推開一扇門,然後發現在那之後還有一扇、又一扇,這令人徬徨,但隨著時間過去,我總是選擇將這本小說一頁一頁翻過,或許秘密的本身最終會令我感到殘酷,但無形中我已經堅信了,我有不得不追尋的理由。

這是獵魔士》的魅力,最初我曾對作者感到不耐煩,但最終我卻覺得精彩絕倫,每一個石塊、每一張桌子,與其背後的喧鬧聲和當時天空中所布置的星光都有其應該存在的理由。

 

小說的引人入勝的部分是人,這本書的書名也體現了絕大部分。

我不覺得故事中的人物有著以一擋百的主角威能,但卻是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人。正是那不完美的人性讓人物的個性更為飽和,內心的堅信與懷疑彼此矛盾,越是與之交談,就越是能夠理解他們的想法,同情他們的想法

當獵魔士在三角洲水境的駁船上,與船長、旅行的學者和海關員一起坐在甲板上飲酒交談的時候,僅僅是站在一旁聽著他們對話的我,也能夠目睹、感受到那時暗潮洶湧的水流和一觸即發的戰事和陰謀,而且同時也希冀著,如果幸福的日子沒有那麼快結束就好了

 

 

 

最後

感謝蓋亞文化能夠給予這次的試讀機會。

並且引頸期盼著獵魔士長篇小說第二集出版的日子到來

 

作者介紹:

 

安傑.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

 

  1948 生於波蘭羅茲(LODZ),大學攻讀經濟。1986年他於波蘭指標性的奇幻文學雜誌(Fatastyka)發表短篇小說〈獵魔士〉廣受好評。之後寫了一系列以獵魔士——利維亞的傑洛特為主角的小說,描述這個憤世嫉俗的戰士如何與世上的黑暗力量戰鬥。

 

  「Saga o wiedźminie﹝Witcher Saga、狩魔獵人傳奇﹞」全系列揉和斯拉夫與歐洲民間傳說以及劍與魔法的奇幻小說,全系列包括兩本短篇集和一套五冊的長篇故事,出版後每集都在暢銷排行榜上名列前矛,平均單書銷量超過10萬冊,他也成為波蘭最重要的奇幻小說作家,作品被譯成包括英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俄文、捷克文、立陶宛文等多國語言,享有廣大的讀者群。

薩普科夫斯基也是從寫短篇開始,一共創作了十三個以獵魔士蓋洛特為主角的故事
被收錄在兩本小說集The Last Wish (Ostatnie życzenie)和 The Sword of Destiny(Miecz przeznaczenia)中。

有了短篇的基礎,薩普科夫斯基揮動健筆,從 1994-99 年間,連續發表了五本「獵魔士」長篇小說
包括

Krew elfów (Blood of the Elves) (1994)
Czas pogardy (Time of Disdain) (1995)
Chrzest ognia (Baptism of Fire) (1996)
Wieża jaskółki (The Swallow's Tower) (1997)
Pani jeziora (Lady of the Lake) (1999)

 

arrow
arrow

    Feli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