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真是一門充滿各種方向性卻又如此受限的學科...
念了快半學期...
對一個連考古學概論都沒有修過的人...赫然投入人類系選修這樣的課程
似乎有點過分娛樂了....
有段石錛,有肩石斧,石片器,石核器....一開始真的聽的霧煞煞
到現在如果問我那個是東南亞文化特徵,那個是大陸東南特徵...我可能也想不大起來(畢竟外系選修的優先率總是低於本系科目  哈哈~!)
但我依然得知了一些現在台灣考古學上的成就...這跟我那貧乏高中課本上那1.2頁的知識是截然不同的...

還記得的話,台灣的史前歷史都是從舊石器時代晚期開始,
舊石器代表 - 長濱文化...而在這之前還有發掘出左鎮人,可我們不稱他為一個文化 是因為
就算他的鑑定年代大約為2.3萬年(這遠早於長濱文化),可找的都是些破碎的人骨,而且這些找的人骨也都不是屬於同一個人的....由於這些證據不足...就以左鎮這個地名命他為左鎮人

而在台東八仙洞發現的長濱文化遺址...其實也不盡然就稱為舊石器時代..(我一直這麼刻板的認定)
當初在挖掘這些遺址的時候,並不是在個人煙荒蕪的地區
實際上,發現遺址的那些洞穴,早已被現代人拿來做了用途,例如安置廟宇之類的
因此那些洞穴的某些堆積早已經過整理....(當然遺址也算得上有某些程度上的破壞)

長濱文化在各方面都滿足舊石器時代的特徵
沒有農具,沒有陶器,沒有紡織品....
然而,長濱文化卻不能直接被歸為舊石器時代,而是有"先陶文化" "舊石器晚期延續型文化"之稱呼
是因為他年代上的瑕疵....
只有距今4000~5000年,至多也只有6000年(舊石器時代理論上應要1萬年以上)
這與當地台東沿海的麒麟文化(新石器時代中晚期)的年代是有重複的
同一地區,同一時間的兩個文化彼此之間是不可能沒有交互作用,因此這在與長濱文化不具有新石器特徵有所矛盾
如果要一切都完美的被解釋...也就是長濱文化就是典型舊石器時代文化的話
只有他的鑑定年代為1萬年以前才能合理...
這點與我以前所認識的台灣史前文化是很不相同的....


第二個我感到特別的地方
是高中裡所當然提到的新石器時代早期的大坌坑文化,總讓我以為大坌坑文化就是接續在長濱文化之後的感覺...
實際上...
原來台灣的新舊石器時代是不連續的.
長濱文化有長濱文化的一條路走...
而大坌坑文化推測是新的外來移民...
因為彼此在器物和技術上的差異太大...毫無演進的線索
因為台灣學術界大概都已經肯定這個說法
然而大坌坑文化與其他較晚期的新石器時代間是否是連續的
仍有很大的紛爭...有不少學者認為較晚期的新石器時代可能是由大陸東南移民而來

在此...看過至少也有5.6份以上的簡報和期刊
我突然覺得考古學是門很有創意卻很受限制的學科
從器物上的相似度,語言的差異度,人類體質學等等...能去推測很多可能性
然而就如同兩面刃...過度強調某些方面的證據其實就是去強化自己推測的失真性...過多解釋使人有種想要去反駁的惡根性
無法做過多的解釋...
參考書目重複率很高...等等
要去得到一個說服人心的理論很困難...除非出現更多更多的證據
像是個方向性看起來很多卻很無方向性可去追尋的學問...orz

只能說...我到現在都在學習推測的方法
某些語系分群,語言差異度或是語彙的共通的推測方式真的很有創意....
不想浪費每個星期的三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